该不该买入大跌的Inari 和 Fpgroup?两者哪个比较值得投资?/雪人投资


今天Inari 大跌 14.36%,
Fpgroup 则从前天的巅峰高点 0.825 一度跌至今天的 0.67 ,之后闭市回到 0.72的价位,



拿他们两个来攀比有点不妥当,
毕竟Fpgroup 的市值与 Inari 简直小巫见大巫,
Fpgroup 的市值才 3.8 亿,Inari 却有 51亿。

不过,想到他们的客户都有Broadcom,就干脆拿这两家公司来做案例研究研究。



为什么苹果要收购 Broadcom RF 部门?


今天的最大黑天鹅莫过于 Broadcom 突然可能有这个意图把旗下的 RF 部门售给 Apple
Broadcom 是 Inari 的大客户,贡献的营业额占据 总营业额的 77%  ,十分惊人。



Apple 为什么有意要收购Broadcom 的这个业务呢?

我个人推测是因为 Apple 要开始走垄断的路线,将上游至下游的业务包办,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注资Apple 看重苹果的原因,因为 Apple 具有竞争优势,有能力和这个资本将上至下游的企业通吃,提高赚幅。最近巴菲特的公司现金达到新高,一直在等机会做收购,可是市场的估值太高,导致巴菲特都没下手,如今在他组合当中的苹果假如有能力去收购 Broadcom,相信是迎合了巴菲特的策略的,足以让苹果的护城河变阔,间接利好伯克希尔。

目前苹果也是巴菲特公司投资组合的重仓之一。



所以收购Broadcom 旗下的RF 部门不是不可能的,
假如开出的价钱购买双方都能达成协议,
Broadcom 能从这个交易当中赚一笔钱足以付赔偿金和官司费用,

违反与Inari 2年的合约不是不可能的,
所以Inari 未来的不确定太高,
当不确定性太多,我个人通常不会去捞底,毕竟这个协议对Inari 所造成的伤害是永久性的。当然了,你要投机,认定Broadcom 不会卖出RF 部门就是不同说法了,我个人是不敢去投机,要投机的人在目前的价位也是不适合的,从技术面来观察已经跌破所有均线,到达下一个支撑点 还有4.4%,底部还很远。

结论就是,投资单一顾客暂居总营业额超过50%的,
最怕遇到这种突发性事件,
假如真的断绝了合作关系,
目前只是新闻方面流出就已经造成股价大跌15%,
假如真的影响到公司业绩,大家可以想象Inari 的业绩可以去到多少。


FPGROUP 和 Broadcom 什么关系?




其实,早在 2014-2016 年之间,Broadcom 也是Fpgroup 的最大客户之一,
但管理层在这几年不断寻找新客户群来多元化自己的客户群组,
到了2018 & 2019 年,Fpgroup 已经没有任何单一客户暂居超过总营业额的 10%,
业绩也在前几个业绩开始复苏成长,度过前几年的过渡期。



而且相比Inari,Fpgroup 的主要业务是提供精密工程(precision technology)的零件 - Stiffener,给所有做OSAT, EMS ,ATE 的公司。

Fpgroup 的定位就好像区块链科技当中提供挖矿机的那方,
不会承受货币(crypto)和挖矿方的风险,
只要这个科技越来越好,公司只需要提供越多的部件,风险小了很多。

今年的一大主题就是Precision technology,可以看到很多涨幅很夸张的股票都是提供precision technology 或是牵连相关业务的公司,比如UWC。这也是为什么我开始关注Fpgroup 这次的回调,等待机会部署,相比Inari 更多的不确定性,Fpgroup 的市值较小,涨幅会比大市值的Inari 更可观。


看这里 !! 帮你解决:

不懂如何分别股市杂乱资讯,
不懂如何正确投资,
没有同样的圈子交流投资,
的一个学习平台:
Truevestors Club 投资俱乐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