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反省与回顾,2020年展望与大蓝图 / 雪人投资




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终究过去了,总感觉年纪越大时间的流逝速度也变得更快。以前童年的无忧无虑,每天在盼望着长大,长大后才发现不过如此。幸运的是,我很早就发现自己的目标和热情在哪里,也更能专注在自己一生的事业 —— 投资 & 企业。

还未认真的去计算今年的回酬,不过经过了这 12个月来的多赚少亏,主要收入的提高,倒是让自己的净资翻了几倍。假如要用一个字来总结雪人的 2019年 ,我最想送给自己的一个字就是 —— 无论是生活,投资,或是事业。

先来谈谈股市方面,今年的操作还算满意的,成功赚钱的案例大部分都是自己一向来的操作 —— 反向反而这两年才接触的趋势投资还不太上手,有几个亏钱的案例,但还是赚的,只不过没达到自己的理想标准。

2019 年股市回顾

先来谈谈自己反向的成功操作案例,今年最成功的操作莫过于在建筑行业的反向操作(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后,因为我认为明年的建筑业是很有看头的,下面会和大家解释)。在2019年4月份之前至2018年,我非常疯狂地在研究建筑行业,几乎发布了上 20篇的文章和心得,也当然,这个努力也没白费,建筑行业的第一轮反转行情,把我今年的回酬拉高不少,几乎过后亏的好几次都只是在侵蚀之前5%的盈利而已。

在 2019 年的上半段,主要的重仓都是在建筑行业,但资金是有分散在不同的个股方面。
激进高回酬的个股方面是占了80%, 稳定个股只占 20%,在建筑行业采取了激进的操作方式主要是因为熟悉这个行业,熟悉了,激进高风险自然也降低了风险,因为风险来自不懂自己在做什么,而这次的操作我是非常熟悉的。

- 激进组合的 Econbhd,Econbhd-WA, Gamuda-WE ,Kerjaya-WB都是净赚,其中Econbhd-WA 更有高达150% 的赚幅。不过下半年的 WCT 操作不尽理想,WCT-WE 亏损10% 止损割肉离场,母股breakeven 亏水钱。

-稳定组合的 Gamuda,Kerjaya ,SUNCON 都有不错的赚幅,唯一遗憾是没有坚持持有到现在,不然明年的升幅肯定更客观。这三家建筑股也是我的最爱,Kerjaya 老板郑荣和的专业,SUNCON 和 GAMUDA 的技术优势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再来就是塑料股 Scientx 的失利,我个人买在 9- 9.36的价位,还买了少部分的 Scientx-Cg 做投机,信心十分十足地等候 Q1 的业绩会突破预期,但结果不如意,业绩只在预期之内,业绩出后股价大跌,这个操作我是没赚的,主要是因为在 9.40 以上的价位加码太多,导致平均价格大大提高,最终也是亏了几千块。失利不代表看错,只是资金分配上这次的操作真的太过乐观,没有纪律地分配资金,最终导致太过重仓,结果却不经如意。我的做法就是把一半的资金拿出,以避免机会和时间成本的流失。

2020 年股市展望



我个人认为 2020 年最值得留意的行业莫过于建筑行业
原因很简单,建筑行业的周期是5年,假如回顾过去建筑行业的6个周期都可以观察到一个重复性的循环,不断地从谷底反转,反转后回调,回调后再次冲上高点。
而目前的建筑行业任然处于回调状态。

5年是一届政府执政的周期,
而2020年已经是这一届希盟政府执政的第三年
通常过去国政政府执政的时候,在历经了半个执政周期后都会大势发展国家,
颁发更多的基建项目来促进GDP 的增长。

更细节的分析(从宏观,微观角度出发)我会在这几天内发布在专页,
也会推荐几只我认为该留意的建筑个股。


过去的2019年其实都是不断地在做减法,
无论是生活,朋友圈,兴趣都一样,
比较人的一生时间有限,不应该花太多时间专注在琐碎的事物,
尤其我是90后,年轻的我更倾向于先苦后甜这条路,
其实也谈不上苦,因为假如喜欢自己做的事,做工也是种乐趣。

在 2020 年,
坚持学习,
坚持成长,
坚持写作,
继续生产更高质量的文章和作品给大家,
也谢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支持,
祝大家新年,圆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