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追求回酬,投资者追求智慧 | 我在股市观察到的三种境界 | 雪人投资


大多人接触股市和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或 “回酬 Return”。
这点是肯定的,人之常情,是人都想要有钱和成功,包括我,谁不想赚钱呢?

所以我也不自以为清高说自己进来股市不是为了赚钱,
但经过认真我的深思熟虑,不断地研究和学习,
我就发现到了其实回酬并不是投资者和普通散户应该专注的目标。

股市与人生相同之处非常多,
或者说人生很多事本来就是有很多共同之处,息息相连。
不能自以为自己的专业比别人高人一等。

回酬不可控制,市场不可掌握

在人的一生,可以说大多人都专注在成绩,羡慕别人的成功,只看到钱,
比如健康的身体其实是一种结果;
很好的身材也是一种结果;
要追到某个女孩其实也是一种结果;
而股市里的回酬,或说股市里可以赚到的财富其实也是一种结果。

要有健康的身体(结果),就需要照顾身体,照顾饮食,运动(过程);
要有好的身材(结果),就需要去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去运动或健身改变体格(过程);
要追到自己心意的女子,就需要以对方的择偶标准,去改变自己,以达到对方的标准(过程);
同样的,在股市里要有回酬,靠的是什么?你以为你说你要有100% 回酬就会有100% 回酬吗?
所以,在股市里要有惊人的回酬(结果 Result),靠的是学习和不断地领悟,而这个领悟的阶段我个人观察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人生和股市的三个层次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对于这段话我不多加解释,要了解的人可以自行去查阅,
但对于这段话我是非常认同的,认为这段话道尽了人生一切智慧。

股市初期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对于一切股市的观察都很稚嫩,
“我要50% 回酬!” “价值投资是最好的!” “技术面分析是最好的!”
可以发现到,说这些话的人都是入世未深,都只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只看到别人赚的回酬,却从未深思到底回酬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投资决策。一开始在牛市阶段赚钱了自以为聪明,大量杠杆,结果最后发现自己是自以为聪明,亏钱了才发现原来一切并不是如此简单,才去深思,而这个时候它就踏入第二个境界。

赚多少的背后是什么,其实是投入的资金;投入的资金大小代表什么,其实代表的是某人的资产大小;资产大小代表的是什么,其实代表的是某人的赚钱能力;赚钱能力代表什么,其实代表的是某人把时间花在哪里,是学习还是玩乐。

股市第二个阶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要怎么踏入第二个阶段呢?首先是亏钱后的反省,反省使人感觉无知,当你感觉自己无知的时候,就会去学习,学习后就会进步。所以很多人的内心很自我,亏钱了还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这种人真的很难赚钱,因为他永远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认为自己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最笨的。
正如希腊哲学家- 亞里斯多德说的:“人首先要「自知自己無知」”。

当你开始反省后,就不再专注于回酬,而是开始专注于策略上的改进,投资知识上的弥补,和专注在一些可控制的东西。这个时候,回酬自然而然就会开始改变。而且,当你使用错策略,也赚钱的时候你会开始反省,这种时候就是进步的时候了。

就比如今年我在teoseng-wa 一天内赚了10+%,原本是打算lhi 上市后当天卖出套利,怎知却在我买入后当天3点多就开始暴涨,而我也马上套利,相信我 insta 的follower 都会知道。但这个操作我是自认有问题的,因为一切planning 没有在自己掌握之中,所以这种时候赚来的钱不要太高兴,因为下一次很有可能你的高兴就会让你巨亏。


股市第二个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经过你不断地学习,学习,学习,不断地追求更高境界后,突然你就会开始领悟,开始取舍。你不会再自认为基本面有多完美,也不再认为技术面有多完美,而是只专注于自身领悟的股市之道,而不会像第一个阶段的你,被contra吸引,被杠杆吸引,被技术面吸引,被别人吸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