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支付大龙头 GHLSYS 个股分析 | REVENUE 的劲敌 | 成长股系列 | 雪人诊股 EP17


GHLSYS 是大马数一数二的电子付款服务供应者,其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最近甚红的 REVENUE 。目前的 GHLSYS 是以 0021 股票代号上市于主板(Main Board),而对手 REVENUE BHD 则在今年上市于创业板(ACE)。GHLSYS 与 REVENUE 同样都是做相同的业务,不过 GHLSYS 早在 2003 年就已经上市,REVENUE 则在对的趋势(时间点)刚好上市,也导致了两者股票回酬的天壤之别。 


GHLSYS 五年的股票回酬才 76.69%, 而 REVENUE 一年内的回酬就达到 72.95% ,
足以媲美 GHLSYS。我认为,造成两者之间回酬天壤之别的主要原因为: 
                
            GHLSYS 目前的市值是 REVENUE 的 2.5 倍 (1079M vs 418M),由于REVENUE 所处的位置还在创业板,最近两个财政年的税后盈利也满足了后期可能会达到转升主板的条件,因而导致投资者对后者的期盼更高,也反映在股价。目前 REVENUE 在 FY2018 & FY2019 的净利为 677 万和 869 万,假如明年的净利能最低只需要达到 450 万左右其实最能转升主板,迎来一波行情。以目前的局势来看,明年要达到 450 万的盈利的几率可以说是非常高的。可以说,造成两者之间最大的距离就是上市的时间点

GHLSYS 业务 

               GHLSYS 是东南亚地区著名的付款服务供应者,其业务分别分布于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印尼,新加玻和澳洲。公司也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武汉设立研究和开发中心。GHLSYS 的付款服务包含实体,网络,移动支付,这些付款服务是通过销售,租聘或交易基础(transactional basis)的形式来进行。GHLSYS 除了提供服务给传统银行和金融行业,公司也提供服务给电子通讯,油汽,零售和运输公司。那 GHLSYS 的这个付款服务是怎样子的呢? 



            公司的主要营业额来源交易付款收购( Transactional Payment Acquisiton,TPA),在 2018 财政年占据总营业额的 61%。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什么会叫收购。其实,当这些商家跟GHLSYS 合作签下合约后,GHLSYS 一方就叫 Acquirer,负责帮商家批准或拒收某个交易。当这个交易被批准后,GHLSYS 就会将这笔款额(payment)发到银行寻求批准交易,如果被批准后,这笔款额(fund)就会存进商家的户口。总而言之,在一个交易中,一共涉及 4 方:商家,收购方(acquirer,也就是GHLSYS),银行,和付款的客户。 



           TPA 也分成4个方式进行, 第一种就是提供电子付款(e-pay) 服务,提供充值和账单付款(Reload & bill collection),截至目前为止,e-pay 已经是电子付款市场的领导者,完成超过 2000。那这个 e-pay 是可以用来做什么呢?我上了 epay 的官方网站查了,其功能五花八门,主要是可以用来偿还电讯账单,水电费,充值游戏户口。公司的合作对象有 Umobile,DIGI,Hotlink,Celcom 的 XPAX,Playstation,Garena,TNB,yes,redONE 等等。 第二种 TPA 的方式就是 eGHL (网络付款方案),公司的 eGHL 于 2013 年成立,可以选择用信用卡/借记卡
付款或 online banking 付款。公司的 eGHL 如下: 
 
 


            除了传统的信用卡/借记卡付款,公司的第 3 种 TPA 方式就是提供收购服务(acquiring services)给一些电子钱包发行公司,如TnG,支付宝,Grabpay,微信支付等等。最后一种 TPA 的方式则是通过成为银行的 acquirer,提供借记卡付款服务(MyDebit),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非银行acquirer,所合作的对象包括 CIMB Bank ,Bangkok Bank, Thanachart Bank 等等。 GHLSYS 的第二大营业额来源就是 Solution Services (方案提供),专门提供软件,付款网络设备等等服务。至于 GHLSYS 的第三大营业额来源则是Shared Services (共享服务),这个部门主要负责 EDC 的销售,租聘和维修。想到昨天有会员在群里提起 Revenue 和 Ghlsys 有什么不同,Revenue 的营业额来源有 44% 是来自于 EDC,而 Ghlsys 只有 14.6%。说到公司的这个部门,就得提起公司在 2018 年 4 月收购的 Paysys Communication Sdn. Bhd, Paysys 是一家提供行用卡移动销售终端机(POS terminal)的公司,这个收购也为公司在 Pos Terminal 和信用卡市场提高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想要阅读GHLSYS 完整分析报告,包括公司的风险,潜在机会,基本面,筹码面分布,可以到TELEGRAM:https://t.me/snowmaninvest

KL的朋友这个星期日有空出席9个小时《投资理财大讲堂》讲座会,可以点击以下链接报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