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诊股:散户不爱,老板大爱的COCOLND



马来西亚的本土餐饮产品品牌不多,大多是国际性的大集团在这里落地根生扩大占领区的大型国际食饮MNC集团,比如 F&N,DUTCH LADY, NESTLE 。这些都是典型的 “双位数股价” 股,对于新手朋友是贵的股票,对于老手却是钻石般股数稀缺的好股。
本土餐饮产品集团之所以不多,是因为寡占OLIGO性质的几家企业以大资金,打品牌策略地拿住消费者的心,要打价格战,本地企业肯定是没得打,国际企业肯定赢价格战;要打品牌站,国际企业有的是钱,各种各样营销策略随你玩;最终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家本土企业,如HUPSENG, COCOLND, APOLLO等等。
今天之所以会写COCOLND,主要是注意到公司过去曾经受外国大型的国际餐饮大亨看上,被提议以超过股价很多的价钱私有化。
2015年COCOLND曾经两次受大公司青睐提议私有化,
第一次COCOLND 拒绝Navis Asia 的提议,第二次则是Anthoni Salim 自己撤销这个提议。
1.公司品牌和产品都很优秀
2.产品渗透度很高,出口比率占营业额超过50%
1. 股息率任然有大的成长空间
润波动。公司也在最新季报表明了对中美贸易战表明担忧,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具有挑战性。
雪人分析 ⛄️

那到底为什么小小一家本土企业会如此受大公司的注意呢?普遍上,长期以来小公司的结果不是亏损过度严重自己收场(竞争失败) ,就是被大公司(大鱼)吃掉。前者是比较可怜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公司的品牌和产品没什么出色,大公司看不上眼,后者则是理想的结果,因为这就是资本市场存在的意义之一。
我个人认为,COCOLND之所以受大公司青睐有两大原因:
大家不要忘了,COCOLND的NO.2大股东是 F&N, 能让F&N 看上,的确不简单。大部分本土的餐饮产品企业,都是卖给马来西亚人民,能成功出口产品的几率不高。看看COCOLND 的营业额地区分布可见,公司的产品不只是在大马受欢迎,出口的产品占了 55.48%,营业额的来源也不会太多元化,没有任何单一大客户。 也难怪外国公司都怕了他,想把它吃了。
COCOLND 优势:


回顾 COCOLND 过去的股息历史,每股股息DPS都不超过每股盈利 EPS,除了2017年十分慷慨有90%的派发率,2012至今的派发率还是低过60%接近50%,每股股息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以2017年每股13 sen的股息来看,0.13/1.94,目前的买入价有 6.7的股息率。以2018年的每股股息来看,0.06/1.94,目前的买入价任然有3%的股息率。
不过股息的前提是公司未来会成长,COCOLND的前景如何?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2. COCOLND 开始 M&A 策略
公司的主打品牌是 LOT100 的gummy 糖,这个gummy 糖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相当热门。当然也有其他不错的产品也是COCOLND 的自家品牌,比如COCOPIE ,KOKOJELLY,FRUIT10。
目前看到的是,管理层很积极地在扩充公司的事业,近期拨出一笔1000万美金的资金要并购一些小型公司,雄心勃勃。除此之外,2015年的历史让投资者不禁怀疑未来COCOLND 是否还有被收购的嫌疑,而且并购者往往都很慷慨出溢价很高的价钱来收购,届时就是推动股价的催化剂。
不要忘了,COCOLND 管理层曾经说过已经没有第二代掌门人,不过我倒认为不是好事,至少可以让更有实力生意人来接手,而不是纯粹在家族之间交棒,不看实力。
COCOLND 风险:
扩充当儿固然是有风险,毕竟每个盈利的背后就是风险,COCOLND 的现金流,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负债水平和现金流都是很健康的,扩充当儿也不忘了稳健,是投资者的镇心剂之一。
要注意的是,公司的营业额出口比率较高,大多交易以美金结算,美元兑换马币每 5%的波动就会影响公司 3.2-3.4% 的净利
劳工成本也是公司的隐忧之一,假如政府在来临的10月财政预算案决定提高最低劳工薪金至 RM1500, 公司的劳工成本就会提高 36%,进一步消减公司的盈利,不过这些成本是可以传递给消费者,而且公司的产品价格需求弹性不高,所以问题不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