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com 老板过去曾经多次把旗下业务卖掉,历史会再次重复吗 ? / 雪人投资


最近的股市最Viral 疯传的新闻和关键字都离不开 "Broadcom" 和 "Inari",
无风不起浪,整件事的起因其实是 Broadcom 和 Apple之间的协谈,
其他都只是 “殃及池鱼”,
这也是我国半导体行业和科技股的悲哀之处,
下游只能看着下游办事,并无话事权力可言。

所以今天要了解整件事情的未来发展,
就不可不知道的人物就是陈福阳,Broadcom 的老板,人称 "收购狂魔”

陈福阳其实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


对半导体行业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 Broadcom 的老板- 陈福阳其实是槟城人(雪人也是槟城人 XD 硬要抢焦点) ,
而且出生的地方是贫民窟,
靠着MIT 给的奖学金,
努力奋斗达到今时今日食物链的顶层。

这也能解释到为什么槟城很多公司比如 Inari ,Fpgroup ,Mi 的客户群都有过 Broadcom,
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就是陈福阳先生的牵线,
我国许多半导体小型公司才能托他的福踏上这波趋势,
也是带动槟城成为 “东方硅谷” 的功臣者之一。

陈福阳曾经的 “并购史” 让这次与Apple 可能达成的被收购协议并不出奇

企业家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善于做加法也就是善于多元化业务组织综合企业(Conglomerate)类型的企业家。大家耳熟能详善于做加法的就有郭鹤年,李嘉诚,谢富年,陈志远。

另外一种则是做减法这种企业家比较少见,他们擅长只做简单的几件事,不做那些不赚钱的业务,只专注在赚钱的业务,代表性的就有 Steve Jobs,还有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陈富阳。


以过去陈福阳的行事风格来看,我们可以推崇这个企业家行事是相当果断的,
他也曾经公开说过自己“并不是半导体人,只懂得赚钱和经营管理”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也许普通人不太能明白,但我研究企业,投资,创业还算有点心得,
可以给大家自己的一点愚见:

在一个科技的 Startup里要成功,管理层需要三种人。
第一种人是纯粹科学家思维,追求完美类型的科技人,比如Tesla。
第二种人是企业家思维,失败乃成功之母,追求盈利和市场需求比产品本身更重要,比如爱迪生。
第三种人是营销家,没有了营销,不管你多么好的产品都没屁用,这也是为什么Steve Jobs 如此成功,那就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企业,科学,营销家。




我认为陈福阳就是属于第二种人,善于做管理,财务,但也有部分的 “第一种人” 血液,毕竟是机械工程学出生的嘛。所以有着浓厚企业家思维的人行事是相当果断的,不扭扭捏捏,不谈太多人情世故。

- 他曾经在2016年收购博通,裁员1900人。
- 10个月后,又收购 Brocade。
- 担任 KKR 总裁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所有不赚钱的业务统统甩掉,假如某个部门不达到他设下的盈利标准,一律关闭部门。
-目前也在虎视眈眈要收购 Qualcomm(高通)

做减法剔除那些没赚钱的业务,
做加法并购不同企业完善半导体巨头生态链,
这些做法都透露出一个信息:

假如只要某个并购活动能利于Broadcom 的发展,
陈福阳只会向前看,向 “钱” 看。
假如 Broadcom 能在这个卖掉 Wireless-chip unit 的交易当中受惠,
收到一笔资金远远大于足以收购比这个部门更具经济效益的企业,
那何乐而不为呢?

陈福阳是一个非常狼性的企业家,有点类似特朗普,他也是特朗普的好朋友,
两者的行事风格很相似,所以以羊性的观点来预测他未来的做法,的确有点不妥当。

结论:
现在市场对于Inari 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认定这个收购协议不会达成,因为牵扯太多方;
另外一种说法则是有可能达成这个协议。
但过去陈福阳的做法让我对前一种观点抱有比较大的怀疑,而后者的说法比较有说服力,因为过去他的历史去支撑这种可能性。

雪人⛄上


看这里 !! 帮你解决:

不懂如何分别股市杂乱资讯,
不懂如何正确投资,
没有同样的圈子交流投资,
的一个学习平台:
Truevestors Club 投资俱乐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