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 如何应对1月1号即将施行的 6% 电子税?!/ 雪人投资


从 1月1号开始,政府将会正式实行 6% 的数码服务税。普通民众将如何被这个税务影响呢?其实这个数码服务税的覆盖范围很广。

国人最常用的几个平台: Netflix,Spotify,Steam,Facebook Ads (脸书广告),Google Ads (谷歌广告)都将被征收 6% 的服务税。违规逃税的商家最高将会被罚款 50000令吉,最高三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为什么电子服务税会伤害马来西亚人,而不是脸书或 Google ?


政府通过这个电子税务的初衷是因为国外科技服务商,比如 Google,脸书每年都从马来西亚的电子市场赚大量的财富,却没付出任何代价。据 The Edge 报道,这也造成了我国传统媒体广告费的大量失血,2014-2018年我国从线上媒体广告市场流失的财富大约为 40 亿令吉。

副财政部长 Datuk Amiruddin Hamzah 也指出这个电子服务税将会为马来西亚增加每年大约 24亿令吉的税务收入(Tax Revenue)。

不过我倒认为政府的这个措施很可能不会对国外的科技公司造成太多的影响,反而会对我国的商人造成巨大的负担。首先,政府必须明白 这个税务并不是由 Apple,Google,Facebook 来支付,而是由用户。

电子服务税会不会造成双倍收费?


这些大公司只会向税收代理(tax collection agent)收钱来支付马来西亚内陆税收局(Inland Revenue Board)。脸书,谷歌,腾讯等等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广告费,假如平时商家用100万来投放广告,现在就需要额外承担 60千的税务费用来支付给政府。


除了这个 6% 的电子服务税,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 10% 预扣税(withholding tax)。这个“隐藏” 的预扣税使本来就已经存在的,用简单的白话文来解释,就是一种向非纳税居民(non-residents)征收的税务,而这个税务是由数码公司来承担,那数码公司承担16% 的税务,最终很大可能将会把这笔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政府将如何反应这些回馈?

其实税收不是件恐怖的事,假如政府廉洁,妥当利用这笔税收收入来发展马来西亚的整个数码系统,反而对人民受惠。目前副财政部长对人们和市场的回馈是:“这个双倍收费的问题的确是一个需要去关注的课题,目前财政部正在积极地构思一个新的税务机制。目前任然在研究,不过肯定的是这个数码税务是不会被取消的,不然国家将会失去这个赚钱的机会。

其中一个市场推荐的税收机制是 SST 的减税系统来减低数码税务的负担,不过真实性任然需要等待政府一方确认。

雪人的公开TELEGRAM 投资频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