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分析法:如何找出行业中有机会翻倍的公司?

杜邦分析法 是什么?

Dupont 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化工公司,创立于1802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杜邦公司于 1920 年开始创造一个特殊的分析法 来分析公司财务状况,而这种方法如今也是 基本面分析的经典分析法之一。而为什么这家公司能够存活那么久?相信这种 杜邦发明的独特分析法是企业成长之久的催化剂之一,使得公司得以平衡财务状况。

那到底 Dupont Analysis 的精华是什么?让我们来探讨它的神秘之处。

当股东或散户在投资的时候,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投资的资金回报率是多少?” 
这也是投资的精髓,如果没有回报的投资,相信谁也不想把资金投进去。
基本面指标分析其中一个用来衡量回报率的指标就是,方程式(formula)如下显示:

股本回报率,Return on Equity (ROE) 的盲点在于:
投资者很难知道 ROE 的高低是由什么因素造成(比如借贷,卖资产,等等其他因素)

所以,DUPONT 企业的一名员工,Donaldson Brown,把 股本回报率,ROE 拆出来成为
三个部分:



(1)         盈利能力,Profit Margin
(2)   资产周转率,Asset Turnover
(3) 权益乘数,Financial Leverage


这三个指标乘出来的答案就是 ROE。那为什么要怎么麻烦拆成三个方程式呢?上面我们已经说到 ROE 的盲点在于无法清楚知道企业的 ROE 上升或下跌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获得的信息十分有限。而杜邦分析法则能清楚地找出幕后推手

首先,第一个方程式:
(1)销售净利率,Profit Margin = Net Profit/ Revenue 

Profit Margin 也就是营业额(revenue/sales)当中能赚多少钱,比如 10000 美金如果能赚 rm100 就是 0.01 或 1% 的销售净利率。竟然是盈利能力,那当然是越高越好。

(2) 资产周转率,Asset Turnover  = Revenue/ Assets

企业处理资产的有效率:某个数目的资产当中能创造多少营业额出来。资产周转率越高越好。

(3)  权益乘数,Financial Leverage = Assets / Equity

权益乘数, 是用来衡量企业财务杠杆的一个指标。
股本权益(equity)= assets (资产)- liabilities (负债)
所以当负债提高时,公司的 equity 就会减少,也会造成权益乘数(财务杠杆) 的提高。 



下面是我做的一个功课例子,用杜邦分析法来衡量 gadang 十年的 Roe 进展:




gadang 十年以来的 ROE 从大约 2% 左右成长到 2018 年的 13.41%, 如果你只是单纯看 ROE,那我问你为什么 gadang 的 ROE 会成长,你也答不出。所以这才是 杜邦分析法的精华之处。
总体来说,gadang 的财务杠杆十年以来保持在 大约 2.2 的水平,所以gadang 的财务杠杆水平在 2.2 左右对企业是最舒服的,也不是roe 成长的关键。

asset turnover 则在十年以来一直下滑,所以可以推断公司不太依赖资产创造 revenue。当中 profit margin 从2009 年的 1% 左右提高到 2018 年的 16%,可以看出profit margin 是gadang 提高 roe 的关键之一,估计gadang 已经关注在接 project 或卖房地产的时候不接一些没赚钱的 project。

如果你不想错过我们每天发布的股票分析或股市知识,可以scroll 上去 subscribe 我们的 blog或订阅我们的 telegram 频道,
link 在下面:

目前我们也发起对自己的挑战,一年365每天都分析股票,目前已经是挑战成功第 40 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