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值 (large market cap) 却还未被纳入综合成分股的 “高成长” 集团 SUNWAY - 雪人诊股系列- 第一集 SUNCON


首先先来和大家介绍雪人新推出的诊股系列,经过我分析了那么多只股票后,我发现要让读者真真了解一家企业,行业,并不是一篇文章的浅谈能够分析出来的,於是我便打算改掉我的写作方式,以一个星期只深入剖析一个企业/行业/个股的方式,以让读者深入了解某个行业/个股/企业,而非懂一点不懂一点。如果你喜欢这个方式,就继续follow 我们,我们会每个星期带你深入了解一家企业。

第一个星期就让我们分析 SUNWAY这家集团开始,带你了解与SUNWAY关联的三家上市公司:SUNREIT, SUNCON,  SUNWAY

  SUNCON 简介

SUNCON (双威建筑)是在2015629号上市的建筑公司,从母公司SUNWAY 拆分出来的公司,目前SUNCON的建筑业务主要是在建筑和预制混凝土(precast concrete,覆盖马来西亚,新加玻,印度,和United Arab Emirates 地区。

要简单概括SUNCON的能力,其实应该从 SUNWAY  集团的历史解剖


2019年的SUNWAY
 
马来西亚在80年代左右是锡(tin)的最大供应国,锡矿开采(tin mining)。当时SUNWAY创办人谢富年(Jeffrey Cheah)见到商机,看中现在 SUNWAY 的地区,以100千马币的资金在1986年开始了创业的旅程,把一片烂泥,荒地,鸡不生蛋的土地开矿成今日今时的SUNWAY CITY (SUNWAY 83.24亿市值;SUNCON: 25.72亿市值;SUNREIT: 55.37亿市值)



要深入了解一家企业,就一定要了解老板的为人,我看过几个老板谢富年的演讲,当中司仪就有提起,曾经在1998年的时候,有个股东在多年前问过谢富年几个关于SUNWAY未来的问题,由于当时是亚洲经济风暴的年份,股东们问的问题都有点偏激,当时谢富年就给出了一个信心十足的回答:如果我们能将一片荒地改变成一个世界级的顶尖企业,那我们绝对能够挺过任何一个金融危机和困难


21年过去了,证明了这位老板是对的。建筑这个部门在SUNWAY集团的哲学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所有盈利的起源点。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其实是从SUNWAY集团的营运哲学来解析:




SUNWAY营运哲学来看,就可以理解到谢富年为什么要把这三家公司拆分出来(今年或明年可能变成四家,因为SUNMED的关系)。首先,SUNCON大部分项目都是由母公司颁发给它的,建造完成后就会由SUNREIT去营运,再来就是SUNWAY母公司去拥有和管理。把SUNCON分开出来,全数专注负责在建筑和基建上BUILD),整体模式专注在盈利(profitability)和成长,而非股息或资产。SUNREIT则是负责营运OPERATE),管理这些建造好的房地产,酒店,主题乐园,办公楼等等,整体以派发股息和产业资产增值为主,属于稳定性的投资工具选择。SUNWAY  则像一个母亲,拥有这些企业的股份OWN


所以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要长篇大论先介绍 SUNWAY  的历史,再来介绍整个 SUNWAY  集团的营运方式和哲学,因为如果你只从 SUNCON 个股来解剖它的财务状况的话,其实只看到很狭隘的一面而已,因为 SUNCON 竞争优势在于其母公司可以源源不绝低提供项目给它,再加上偶尔接一些政府的大型基建项目,赚幅相当不错,而且其建筑技术一流,有把荒地变成城市的改造技术,计划,和设计。这点是 SUNCON 特别的地方。


    SUNCON 双威建筑的建筑技术


1. Building Construction Services (建筑物建造服务):



负责设计和建造特别用途的建筑物,每次建造都是以国内地标(national landmark)作为水准。所接过的建筑物类型如下:购物广场,会议中心,学校,医院,酒店,多层楼停车场,办公楼,住宅区,主题乐园。


2.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基建工程):



专门接土木(civil)和铁轨的工程项目,包括机场,高速大道,发电厂,铁轨。



3. Mechanical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机械&电子工程)

SUNCON 背后其实还有一只团队专门负责研究各种建筑项目的工程师团队,比如设计(从概念,简短,到细节的设计),机械服务 (空调,加热通风,卫生管道,防火系统,电梯系统),电子服务,信息技术等等。

4. Geotechnical Solution (地质技术方案)

-   → 提供打桩地基的服务,包括螺旋钻孔桩(bored piling),Driven & Jacked in PilesMicropiling, Hand- Dug Caisson Offshore Piling

-   → Retaining Strucure(挡土结构-  Pile Wall,Reinforced Earth WallDiaphragm Wall,Sheet Piling & Soil Nails, Strutting, Temporary Removable Ground Anchors

-    →  SubstructureTopdown 建筑系统(Econbhd 的竞争优势之一,SUNCON已经掌控这项技术), Multi Level Basement

-    →  Ground Improvement (地基加固)Vibro Replacement Soil mixing, Cut Off Wall


SUNCON提供完整的地基和打桩服务,无需额外向其他打桩公司求助。


5. Precast manufacturing (生产预制混凝土)



SUNCON的两座生产工厂位于柔佛的Iskandar Senai 地区,负责发展,设计,生产,和供应预制混凝土产品。SUNCONPrecast 生意从1994年就要靠开始,也是第一家获得生产 Prefabricated Bathroom Unit (PBU) 执照的企业,最近也获得了生产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 (PPVC) 的执照。SUNCON 在新加玻的Precast 销售做到不错,一直以来都是新加玻住宅开发局(Singapore 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的供应商。


6. Façade Management (外观设计和提供方案)

提供综合性的外观设计,附加价值的工程在护墙(curtain wall)。公司表明以过去在马来西亚,中国,UAE 和印度的经验,公司有信心能解决所有的外观问题,并以一个低成本和创意的方案帮顾客解决。


- SUNCON 基本面分析


-      -    SUNCON 过去 4 年的派息



-          - SUNCON过去 4 年的业绩成长 -


SUNCON 这家企业不是个重资产公司,所以从价值投资切入是不太适合的,毕竟公司的主要专注是在盈利和成长,而非像其他建筑公司还有做其他的地产方面生意。所以要估值的话应该从未来的盈利来评估,而非NTA净资产角度。


SUNCON 管理层筹码面 –

名字
职位
Chung, Soo Kiong
MD & Non-Independent Executive Director
Kwan, Foh Kwai
Advisor
Ng, Bee Lien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Rao, Subba
General Manager of Operations
Shee, Boo Cheong
General Manager of Legal
Lum, Wai Tat
General Manager of Human Resource
Samuel, Thomas
Executive Director of Geotechnical Division
Liew, Kok Wing
Deputy MD & Senior GM of Civil Division
Wong, Kwan Song
Senior Executive Director
Tan, Chee Hin
Executive Director
-         
 -SUNCON 大股东 -

大型机构股东
股数
占有率
Sunway Berhad (母公司)
703,532,609
54.451%
Sungei Way Corporation Sdn Bhd
130,025,817
10.064%
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of Malaysia (官联机构)
846,725,751
8.485%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Berhad
17,055,300
1.32%
Aviva Investors Global Services Limited
16,403,859
1.27%
The Vanguard Group, Inc.
11,844,759
0.917%
CIMB Islamic DALI Equity Growth Fund
11,044,800
0.855%
Kenanga Investors Berhad
8,487,500
0.657%
BlackRock, Inc.
8,259,908
0.639%
Kenanga Growth Fund
8,212,500
0.636%












-         SUNCON优势 

1. 公司的建筑技术成熟,完整,
2. 很大部分外资持有着SUNCON的股份,有一些机构更是国外出名的投资机构,比如VanguardBlackrock
3. 除了赚钱能力,公司还是每年有固定派发股息,资本增值方面还可以另外受到股息的BONUS

-         SUNCON 劣势

1. 和其他建筑股一样,受行业周期影响,当经济不稳定,政府就会减少基建工程,虽然SUNCON本身不受影响太大,但整个行业的情绪还是会影响SUNCON价格,不过坏消息也是好消息,知道了SUNCON本身业务不太受政府影响,股价大跌的时候就是买入的时机。

-         个人观点-


好的管理层,好的公司,投资者最该在意的就是买入的好价格,目前SUNCON的价格已经从去年的谷底(1.3)反转至今天的1.99左右,涨幅高达50%。现在买入的话,从股价方面估计赚幅会比较少了,而且从公司未来成长方面来估值,目前的确不是入场的好时机。

参考买入价格:RM1.30-RM 1.50

停损:5-10%


注意:本文无涉及买卖建议,买卖请自负,所有分析纯属分享,买入价也是我自己的判断而已,我也有很大可能会判断错误,你的钱是你自己辛苦赚的,要买任何股票之前三思,做功课了才做决定。



好康介绍 ↓↓↓↓

此特刊是TRUEVESTORS CLUB 里的分享之一,一个月一共有8份个股特刊 +1份潜力个股详细解剖,已经在1星期前分享给会员们(这只是会员11个服务里的其中一个服务)。如果你喜欢雪人的分享,可以继续关注我的专页,我每天都会发布一些关于股市的免费分享,从不自私。如果你觉得有遇到以下问题:

1)自己的财务状况不理想
2)工作的收入不懂如何用
3) 有钱却没知识的话
4) 没有一群朋友一起学习理财投资,遇到问题不懂要问谁是好

我可以推荐你加入我们的平台投资自己。不过要确保你是真的有热诚学习才来询问,而非进来拿贴士的态度,因为这样的态度即便你付费学习,也是不可能真真学到知识的。如果你是真的想改善自己的理财,投资知识,就点击下面的链接来报名成为我们的会员吧,绝对是市场数一数二的精英团队

点击链接: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前所未有,市场最有价值,价格最亲民的会员配套)


雪人        :+60164290775
脸书专页 :Investology 雪人投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