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NAIM 个股分析,你对这只拥有Dayang 和 Perdana 的老大了解多少?

NAIM 于1993 年在 Tudan,美里成立, 并在2003年上市于大马交易所主板。NAIM 也是砂拉越小镇(township)领头的发展商和建筑商,可谓东马老大之一。公司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土著承包商(bumiputera contractor),可在竞标项目中获得许多优先权。除了在砂拉越发展,公司也在最近几年扩张业务到沙巴,与韩国三星联合经营一项油气项目。至于西马,NAIM 也是东马第一家获得 Klang Valley 和 Fiji 区项目的企业。 

NAIM 的三大主要业务为: 
(1) 房地产发展 (主要由 Naim Land Sdn. Bhd 负责) 
(2) 建筑, 土木工程和基建项目 (主要由 Naim Engineering Sdn. Bhd 负责) 
(3) 油气业(由公司持有股份的 Dayang 和 Perdana 负责)






NAIM 与旗下拥有股份的 DAYANG 和 PERDANA 股价走势接近,当油价走低,身为母公 司的 NAIM 也会因为子公司 PERDANA 和 DAYANG 股价跌而被影响,前阵子 PERDANA 和 NAIM 被炒热,NAIM 也曾经在一天之内达到 30% 的惊人涨幅。 



NAIM 目前一共有513.8亿张股票,股东人数为5624人,30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9.11 %, 大 股东持股比率偏高,不过在30大股东里却未见任何类似 EPF,TABUNG HAJI 的管联机构组织。







NAIM 业绩在前两年都不太乐观,直到最近三个季度才有好转的迹象。据 NAIM 最新季 报的解释,业绩好转的原因是来自房屋和建筑项目开始有进展,房地产的销售额也比 去年提高了26%左右,再来就是旗下的 PERDANA 和 DAYANG 业绩由亏转盈,从2017年 的4千60万亏损进步至今年的3870万盈利。至于下个季度的业绩估计会在这个月28号左右出炉。 

房地产部门最新业绩 




房地产部门的销售额在今年创下新高,突破了去年创下的1.05亿销售额,推动了公司 的盈利和营业额成长。至于产业的前景,公司表示产业未来的前景会更具挑战,原因 是成本的提高,竞争激烈,供应过剩,和严格的借款条规。NAIM 会在未来继续专注在 公司原本在 Bintulu,Miri 和 Kuching 的旗舰发展。 

至于新的地产项目,NAIM 在近期是不会推出新的项目,预计最快也要在来临的2-3年 内才会有新的房地产项目。 

建筑部门最新业绩  



NAIM 的建筑部门业绩从去年的亏损 9千766万转盈(5千254万),其实公司表示去年 亏损是暂时性的,原因是因为一些顾客欠的钱会拖延偿还,再加上一些额外的杂项开 支(overheads)才会造成去年的业绩如此难看,造成亏损。目前建筑部门的盈利逐渐 复苏,收回之前建筑项目的收入。 





NAIM 会在未来继续控管成本,专注在计划的期限里完成目前订单的项目。同时公司也 会小心选择要竞标的项目,所专注的新项目会是公司曾经有经验和记录完成的项目。 


NAIM 优点: 

1)东马尚有多个地区发展,比起西马,目前东马还有很多地区其实还不算很先进,砂拉越目 前的地位是 “州”。“州”很多资源的分配和自主权都被剥夺,比如砂拉越石油发展法令,预算案 拨款分配的不平均等。主要原因其实就是砂拉越的地位在 1976 年后被贬为 “州” 所产生的悲剧。 恢复东马 “邦” 的地位是希盟政府的承诺之一。乐观来看,如果这届新政府要巩固其政权,就 不可能轻易摒弃这个重要的诺言。悲观来看,就是政府的宣言大多不可信。如果东马真的如大 众所愿得以恢复 “邦” 的地位,那砂拉越国席将会从原本的 31 增加至 38 个,而资源也会更公平 地分配给东马,届时半岛与东马的经济发展将会平起平坐,届时身为砂拉越长久以来的企业 NAIM 当然也会跟着一起发展。 

2)NAIM 业务的多元化,导致公司不会受某个行业的低迷而断了收入来源。 

NAIM 缺点: 

1)太过多元化,主要的业务都是周期性(产业,油气,建筑),假如以上三个行业有一个陷入低迷,都会导致母公司(NAIM)的盈利和股价被影响。 

作者个人观点 

NAIM 的业务较为多元化,而且大多都是周期性行业,目前油价的走势因为外围因素不太稳定, 打破了本来上升的轨道,很可能会对 DAYANG 和 PERDANA 造成直接影响,间接对 NAIM 的业 绩造成影响。至于 NAIM 接的建筑项目大多集中在东马,所以目前恢复的两大项目(东铁大道 和大马城)估计不会对 NAIM 带来太大的影响。东马的建筑项目目前就看起来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一直听到砂拉越政府颁发很多项目,但却未听闻很多建筑公司得标。目前砂拉越政府计划 发展的项目如下: 

→ 砂拉越州政府在去年颁发 90亿的发展开销 
→  50亿总值的沿海公路(coastal highway) 
→  40-60亿总值的第二主干大道(second trunk road) 
→  28亿的 water-related projects 
→ Pan Borneo Highway 

整体来看,中期角度的话要投资 NAIM 还是很多不确定性,一方面是来自油气业的发展,毕竟 投资在油气业周期低点的机会已经过去,再加上目前外围因素不确定。另一方面则是东马的建 筑发展项目还不确定到底何时才会真真实行。长期来看,假如认为东马的未来值得期待,那 NAIM 还是可以投入资金做长期投资的。 

参考价格:无 



欲加入有专业投资团队指导,
365天都让你财务知识更进一步的会员群
请点击以下链接了解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前所未有,市场最有价值,价格最亲民的会员配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