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保险业解剖,巴菲特的最爱


保险是什么?

今天你给我 rm100,如果你的电话在1年期间不见的话,我就必须赔你rm1000。
如果我找了100人收了rm10000,只有一个人的电话不见,我只需赔rm1000,还剩 rm9000 可以用。但只要超过10个人的电话不见,我就得亏钱,生意就有倒闭的风险。


再保险(Re-insurance)又是什么?

收了100个人rm100,如果我还想再把风险分散,就可以把这100个人的保险以rm90的价钱卖给其他保险行,这样我就可以赚 rm1000(100个rm10)的 risk-free money(免费的钱)。
保险业为了把风险最小化(minimise),就必须再传播(spread)这些风险给更多人承担,从中赚取免费钱。



这就是保险业的本质,衡量风险的概率并决定该不该进行这个交易。其实保险业可以被归类为一种杠杆型企业,而运用杠杠金融工具最重要的就是衡量 风险-回报比率(Risk-reward ratio)。

“先收钱,后赔钱” 的生意模式,为保险公司创造了大量的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也称 “float”,运用得当,就可以达到复利的最大效应。

           “杠杆运用得当,回报就高;
           运用不当,小刀据大树,据不成,就会压死自己”




股神巴菲特如今伟大的王朝,有很大部分得归功于保险业的巨大杠杠效应,当年若没有巴菲特精准眼光,运用这笔现金流投资于其他成长的企业,就没有今天的伯克希尔。


马来西亚有什么保险公司?













目前马来西亚的上市保险公司不是很多,只有区区的9家,要研究其实并不难,从这9家公司的股价趋势来看,如果以前有努力做研究,应该会在这波上涨行情赚不少 xD 不过现在研究还是不迟的,如果你想要了解这些保险公司,就继续follow 我们的page 哦~





Investology 是我们的理财,投资,股票交易平台,我们的宗旨是以自家创造的内容教育大家,以知识与智慧来累计财富。
内容包括基本面,技术面,理财等等。
喜欢的话就参观我们的fb page:
Investology

或订阅我们的 telegram 频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