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付费上课学股票的告白,为什么90%的人拜师后还是亏钱?


一直以来除了投资是我的专注和专科,
其实在生活上我还是不断完善自己在各学科的知识,
尤其是哲学,因为哲学是能让我思想保持开发和达到智慧的一门学科,
而人类所有思想的根源都来自哲学

最近读了一本我非常崇拜的漫画哲学家- 蔡志忠的书籍 《赚钱兵法》
在选书上其实我是非常挑剔的,只选有素质的作家写的书,
读了这本书后,里面其中一个寓言故事的启示让我领悟不少,
尤其是这几年观察到在股市的一个现象:
“到底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到处拜师,买书学习,到最后还是很难赚钱?”

这个寓言故事是这样子的:
森林里有一位智者猫头鹰教导蚊子,蜈蚣,蛇,和风四位学生。

猫头鹰说:“各位同学,从 A 到 B最短的距离是直线,老师(猫头鹰)先走一遍给大家看。抬起右脚,跨出去。抬起左脚,跨出去。
一,二,一,二,於是大家便从 A 走到 B。”

蚊子说:“我虽然有三对脚,抵达目的地的方式就是用我的翅膀飞过去才快!”

蜈蚣说:“我有50对脚,无法同时抬起50只左脚,又抬起50只右脚啊!”

蛇说:“我没有脚,怎么办?!”

风说:“我连形体都没有,哪来的脚?”

这个寓言跟股市里的现象有什么共同点呢?
在股市里,无论我们崇拜什么大师(猫头鹰),学什么方式都好,其实只是别人在股市成功赚钱的方式,
毕竟大师(猫头鹰)跟我们不一样啊!他的方式未必适合我们的方式。
当大家去上课的时候,每个上课的人都有是独特的(可能是蛇,蚊子,蜈蚣,风),
大家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资金,性格,态度,心态,兴趣,想法,责任。

去学大师的方式,只是给你一种参考,让你去思考如何融入成为自己赚钱的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去拿贴士的人,亏钱了怪大师,怪大师不能帮你赚钱。
怪,【blame】有用吗?会让你进步吗?

人生该为自己负责任,而不是拼命的怪别人。
也许大师真的有错,但,也许最实际的方法不是去理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在股市,先学习他人的模式,最后优化大师的模式,演变成自己的模式,才是投资正道。”

在很多付费股票的群组,其实大多数人进来问的问题都是非理性的:

大师,这个几时买?
大师,这个可以hold 多久?
大师,这个几时卖?
大师,这个entry price 安全吗?
大师,xxx 该cut loss吗?
大师,xxx 你怎么看?

从这些问题就可以看出问问题的人背后的心态,
其实是依靠他人,也不表达自己的看法,根本就没有讨论的余地。
如果大师答你这样,你去做,最后对了,对自己坦诚点,你真的有学习到吗?
如果大师答错了,你是不是又要怪人?

所以,问问题时一定要表达自己的看法,跟大师交流看法,最终形成自己的结论才能成为股市的佼佼者。虽然我本身也是有在收费群做分享,但一向来我都是有话直说,不想欺骗大众,就是因为我坚信有智慧的人肯定能理解,要上课,要抱着对的心态来学习,如果你抱着要来拿贴士的心态,抱歉,还是免了。



你知道大马有股市 AVENGERS 精英队伍来帮助散户吗?!点击下面的链接:










Investology 是我们的理财,投资,股票教育平台,
我们的宗旨是以自家创造的内容教育大家,以知识与智慧来累计财富。
内容包罗万象,
以基本面,技术面,理财,庄家面,资金面,大市面,生活面,经济面等等来解释金钱。
喜欢的话就参观我们的fb page:
Investology

或订阅我们的 telegram 频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