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首次公开!GADANG 建筑股终极分析



Gadang Holdings Berhad (9261) 于1993年上市于大马交易所第二板块并被归类于建筑业, 一开始 以 Lai Sings Holdings Berhad 为名, 至到1997年才换成现在的名字。至今嘉登也持有大马建筑领 域发展局(CIDB)发出的第七级执照, 被允许投标无顶限总值的建筑物和基建工程 (CIDB 发出 的执照分成七个级别, 每个级别所能竞标的工程总值不一样, 第7级是没有 limit)。值得一提的 是,冷眼(Fong Si Ling)曾在他的新书发布会上提起这只股,也是2015年的第6大股东。
虽然被归类为建筑业,但嘉登涉及的领域有土木工程与建筑, 房地产,水供应,机械与电子工 程。企业架构看下方:




股数角度: 

GADANG 的股票数量为 6.62亿张,比起其他建筑股的股数有点偏高(建筑股股数范围,最少: MERCURY - 4千万张,最多:IJM – 36.3亿张)。依据2018财政年年报,母股30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52.79%凭单30大股东比例则为 19.03%,持有 GADANG 的股东人数高达 12813 位,虽然数据已经是去年的, 但当时年报发布的时候股价大约在 70仙左右(跟当今股价差不多),所以现在市场的自由流通股(free float shares)供应应该还是维持在一样的比例。 



整个建筑行业的主要收入其实都取决于是否有接到新的工程(project)。从2018年接近大选, 建筑 行业就开始走入牛市的尾端, 一直到5月9后的开市日, 整个建筑行业洼陷,无一幸免, 层出不 穷的坏消息(希盟政府为了减少开销重新检讨许多工程),导致很多建筑股继续暴跌。整个建 筑指数的低点几乎跌(147.16)至接近2008金融风暴的低点(133.27)。 

整个行业的暴跌是因为政府为了节省开销而没有继续颁发工程, 而不是发生在一个个股的单一 事故。观察历史的数据得知,通常执政时期的五年内,建筑指数不会一直处在低点,往往在五 年内必定会复苏,只要在反向时期禁得起持股的寂寞,未来就可以在牛市中赚钱。因为政府要 发展国家,给选民交出好成绩,不大可能会任由建筑业处于低迷(况且建筑业是带动经济成长 的重要行业之一)。 

况且从上图来看,GADANG 走势与建筑指数几乎是同步的,未来建筑行情有机会复苏, GADANG 也不会偏离建筑业行情,正所谓 “猪站在风口上都会飞”,有了趋势,再加上 GADANG 比起其他建筑股也不算猪,所以还是蛮有机会的。 

目前 ECRL 已经确定以更低成本进行,所以有参与的公司 profit margin 有可能会变薄,但 GADANG 是否能得标还无人能知。HSR 隆新高铁的项目业还不确定是否会继续执行。ECRL 恢复 执行的新闻也在前几天带动了建筑股的第二波行情(第一波是从最低点反转),短期趋势是非 常难预测的,但长期来看如果抱着投资心态就不必太在意几个价位的波动,毕竟建筑长期向上 的几率是很高的。









最新季度报告出炉的日子已经是三个月前,当时的业绩还算普通,营业额虽然比去年相同季度 增加了18%,但 cost of sales 方面就比去年相同季度多了 53%,抵消不了营业额的成长。从季 报中建筑部门报告的解释是因为原料和劳工成本提高而导致 profit margin 变薄。再加上现金流 表当中,公司的营运现金流也变负数,是因为公司还没收回来的钱变多了(receivable),不 过在这种行业低迷的现象,大家都一样收不回钱,就没什么大碍。 

资产角度,相比去年每股净资产还是有缓慢增长的,从0.95 成长到1.09,是好现象。不过这些 数据都是过去式的,这个月底公司就会发布新业绩。 


公司以 “高度竞争”来形容未来建筑业的前景,并会实行更严谨的成本控制,以解决劳工和原 料成本。至于房地产部门,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相同季度增加了43%,税前利润也增加了 20%,原因是销售变多了,目前房地产部门未入账的销售额 (unbilled sales) 高达 100.9 million。 
公司的公共设施部门的四个 water plant 保持稳定,但营业额比去年相同季度少了 47万,但净 利润却因为外汇兑换因素增长了 241 万。 




作者个人观点 

还记得 Gadang 这只股在前几年 rm1 以上的时候很多人开始买入,认为说它可以去到 rm2rm3,但事不如愿,之后就开始一路狂跌到 rm0.49 左右。跌到低点时候很多投资者不敢捞低, 怕越捞越低,但现在从最低点反转后还是很多投资者不敢进场,要等回调买入。短期来看, Gadang 这只股的走势是很难判断了,但如果打算持有1-3年的话,也许就不必太过于计较那几 个 bid 的价位,毕竟长期要回到当初的 rm1 价位机会还算高的。 

目前建筑业有了主题,很多建筑股也开始出现技术面买点。股价要长期的上涨靠的是 技术面+ 基本面+主题。像之前的油气业,出现了主题和技术面买点,很多油气股都从低点涨了50100%,但最近的上涨还是缺乏强度,无非就是少了基本面的显现。所以只要业绩出炉,基本 面开始反映行业的复苏,油气股就能继续保持强势。回到 Gadang 也是一样的道理,目前建筑 股的上涨还缺乏业绩反映行业复苏的征兆,所以很多 trader 或短期投机者还是不敢贸然进 场,但只要未来建筑股的业绩能够转强的话,长期的建筑牛市还是指日可待的。但外围趋势还 是稍微令人担忧的,虽然中国股市在去年已经跌到不堪入目,但股市的老大美国已经牛了11 年,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进场的考虑之一。 
短期参考买入价:RM 0.60-0.75 
长期目标价(1年-2年):RM1.00-RM1.20 
止损价:RM 0.55 



此文章是TRUEVESTORS CLUB 里的分享之一,已经在1星期前分享给会员们(这只是会员10个服务里的其中一个服务)。如果你喜欢雪人的分享,可以继续关注我的网页,我每天都会发布一些关于股市的免费分享,从不自私。如果你觉得有遇到以下问题:

1)自己的财务状况不理想
2)工作的收入不懂如何用
3) 有钱却没知识的话
4) 没有一群朋友一起学习理财投资,遇到问题不懂要问谁是好

我可以推荐你加入我们的平台投资自己不过要确保你是真的有热诚学习才来询问,而非进来拿贴士的态度,因为这样的态度即便你付费学习,也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你是真的想改善自己的理财,投资知识,就点击下面的链接来报名成为我们的会员吧,绝对是市场数一数二的精英团队(谢绝问爽不回复的人)。

点击链接: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前所未有,市场最有价值,价格最亲民的会员配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