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建筑业大哥大 GAMUDA 个股特刊



金务大是一家马来西亚的工程,房地产与基建公司,也有马来西亚建筑业龙头的称号。说起金 务大的创办人, 大家肯定耳熟能详,他们就是林云琳(Ling Yun Ling)先生(大马50大富豪榜之 一,在2013年资产总额达 162m)和大马股市鼎鼎有名的投资者 -管有缘(Koon Yew Yin)先生。 但林云琳先生早在前几年已经卖掉自己 70% 的股权,目前只持有金务大 3.31% 的股权。 

2018年可以说是 G 领头的股票都不是很好运:Gamuda,Genm, Myeg 等等有 “G“的股票都遭遇 重重困难。今天不谈别的,只谈金务大。首先让我们来回顾 GAMUDA 上市27年发生过的重大事件: 




通过观察 GAMUDA 27 年的股价走势,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好公司在长期来看难免会遇到一 些意料之外的利空事故,影响了公司短期的走势。但只要公司基本面保持不变,举有竞争优势, 任何利空事故都是投资者出击的好机会。尽管金务大遇过重重挑战,但股价在反转后仍然超越 前期高点,甚至任何一个利空事故(金融风暴,政策变动)造成的低点都比前一个低点高。 

业务分析: 























































































金务大的建筑部门所接过的工程不单单只是来自本地,目前已经接过8个国家的大型项 目(台湾,新加玻,澳大利亚,巴林,印度,卡塔尔,越南和马来西亚),可以说其 建筑技术已经得到外国的认证。 

股数筹码面


去年经历 MRT2 后喊停的风波后的 GAMUDA 市值(market cap)在隔天马上蒸发掉22亿, 引起不少投资者和项目工作人员的抨击,导致金务大在建筑板块的冠军市值不保。不过最近,GAMUDA 的股价在政府恢复东铁大道和大马城的主题带领下,已经恢复当初的市值。 




GAMUDA 去年的30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61.52%,从最大股东可以观察出 GAMUDA 是很明 显的管联股,最大股东是公积金(EPF),退休局,朝圣局和 Amanah Saham。所以任何国家的大基建项目,肯定不会忘记分 GAMUDA 一份。从股数角度来看,由于 GAMUDA 是个蓝筹股,对于散户来说当然不算陌生,股票的数量达24.68亿,一共有 16687 个股东




大家可以发现今年的 net profit 比去年少了 100mil 左右,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公司 已经脱售旗下的联号公司雪州水务公司(SPLASH ) 造成的 一次性亏损 3 亿令吉, 而出 价 25.5 亿来购买 SPLASH 的全部股权的正是雪州政府旗下的雪州水供公司。 

如果大家不明白 SPLASH 是什么,原本 GAMUDA 持有这家水务公司的 40% 股权, SPLASH 也在财政 FY16 & FY17 年 115.8 mil 和 97.4 mil,虽然脱售 splash 会让公司失去 一些利润。但 GAMUDA 旗下还有 80% 的股权在 Gamuda Water Sdn Bhd,这家公司也 为 FY16 & FY17 分别贡献了 44.5mil 和 58.4mil。脱售 SPLASH 给政府后, 估计 GAMUDA 的盈利方面会减少,影响大不大,那就要看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和扩张计划了。 

至于最近政府提出要收购收费大道的事宜目前是还没有看到公司进一步的宣布,所以 也不能预测到底这个收购方案是如何去实行,到底这个负债累累的政府是否有能力收 购 GAMUDA 这4条昂贵的高速大道也是个问号。收费大道这个收入是 GAMUDA 的一大 现金流来源(部门税前盈利在2018年占据了公司税前收入的40%左右), 虽然说政府很 可能会给出合理的价钱来收购这4条大道(大约1000亿),但毕竟 “现金流才是王道”, 拿了现金,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恢复公司长久以来建立的四条稳固的 “大道收入”。 



最新消息


但值得投资者松一口气的是前几天敦马才宣布关于废除大道不是政府值得消费的决定,因为要花费300亿,而这300亿,拿来做别的不是更好吗?对于这点,我是满认同政府的做法,这个选言的确不实际。




从房地产部门,2018 的地产销售额比去年成长了 50%,在马来西亚房地产低迷的市场, GAMUDA 还能交出这样的成绩,的确是值得称赞的,而其中的原因是因为 2/3 的销售 额是来自越南和新加玻。上面也向大家提起公司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军越南市场,所以 也造就了公司如今的地位 - 越南最大的马来西亚房地产公司。公司在最新的季报也预 测到新加玻和越南房地产市场在明年会贡献更多利润来盖掉 SPLASH 的利润贡献。大家 不要忘了越南最近的经济成长速度是在东南亚地区数一数二的,已经很多年超越大马 的经济成长。 

最终是大家最关心的 MRT 2 砍价,使公司股价被打击, MRT 2 目前已经照样实行,但 减低了成本36亿,估计赚幅会减少。

GAMUDA 前景,优势,与机会

 (1) 从阅读公司年报与季报,可以观察出 GAMUDA 是一家十分注重细节 与人才的企业。年报的资料比起其他建筑公司来得更加细节,完整 和透明化, 让股东对管理层和企业未来抱有一定的信心和期待。建 筑板块龙头这个称号归 GAMUDA 是实至名归的。

(2)  GAMUDA 很多建筑技术和房地产项目的建造概念在本地都算是先锋,都是因为公司管理层保持开放的态度,不怕碰壁,积极扩充新 的市场。

(3)GAMUDA 一大竞争优势就是【人才资源】,万达集团的 CEO 王健林曾 经说过,人才是企业最需要注重的,而从 GAMUDA 的管理方式就可以 看出公司十分注重人才,除了薪金优待,公司还会颁发 appreciation 奖项给在公司长久工作的老员工,逐渐建立自己的工作文化。如果 身边有在 GAMUDA 工作的朋友,相信一定会不时听到他们称赞自己 的工作环境和老板,这点在这个抱怨满满的时代是十分难见的。听 说 GAMUDA 还不断积极地 “挖” 别的好公司的人才,不惜出更高的 薪金来寻找 TALENT, 这个态度十分不错。

(4) 至于技术方面,GAMUDA 的建筑项目也不只局限于大马,还受到外 国的邀请去建大道或轨道的项目。连房地产部门 GAMUDA 也早比别人先到越南开发市场,相信未来的潜能无限。

(5)Penang Transport Master Plan,HSR, MRT 3 要是恢复,能进一步推进公司的盈利成长。


潜在风险与危机

(1) 
建筑行业算是周期行业,需要看经济的走势和政府的政策来决定公 司的盈利。时不时就会面临一些系统性风险,比如政府突然砍停项 目造成的股价崩溃和市场恐惧,导致股价大跌。

(2)  假如政府与 GAMUDA 的收购收费大道事件谈不妥,有可能会导致 GAMUDA 的这笔重要的现金流,造成这笔永久性的现金流来源被斩 断,得了现金,失去了现金流,要找出能抵消这笔收入的市场,何尝容易? 

不过以目前的局势来看,政府要收购大道是几乎不太可能的事。

(3)外围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作者个人观点

Gamuda 之前有一波涨幅后慢慢又回到了前期的高点位置作为支撑(3.3-3.25 左右),估计在这个价位是很难跌破了,除非有什么外围或大市因素影响到股价的走势。如果是长期,假如政府慢慢恢复大型基建工程的话,雪人是认为目前的 Gamuda 还是值得慢慢收藏长期持有的。


此特刊是TRUEVESTORS CLUB 里的分享之一,一个月一共有8份个股特刊 +1份潜力个股详细解剖,已经在1星期前分享给会员们(这只是会员11个服务里的其中一个服务)。如果你喜欢雪人的分享,可以继续关注我的网页,我每天都会发布一些关于股市的免费分享,从不自私。如果你觉得有遇到以下问题:

1)自己的财务状况不理想
2)工作的收入不懂如何用
3) 有钱却没知识的话
4) 没有一群朋友一起学习理财投资,遇到问题不懂要问谁是好

我可以推荐你加入我们的平台投资自己不过要确保你是真的有热诚学习才来询问,而非进来拿贴士的态度,因为这样的态度即便你付费学习,也是不可能真真学到知识的。如果你是真的想改善自己的理财,投资知识,就点击下面的链接来报名成为我们的会员吧,绝对是市场数一数二的精英团队

点击链接: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   TRUEVESTORS 俱乐部 👈

(前所未有,市场最有价值,价格最亲民的会员配套)



Comments

  1. “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我多年来一直将客户推荐给本杰明·李先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最近有机会用他来做房屋贷款,现在我知道为什么我的客户总是很高兴!他透彻,及时,风度翩翩,最重要的是知识渊博。 我肯定会很长一段时间将他转介给任何寻求贷款的人,请与本杰明·李先生联系。本杰明·李先生是一位信贷员,与知名投资者合作,只要您愿意,任何人都可以为任何项目提供资金 愿意退款。以下是本杰明·李先生的联系信息” 247officedept@gmail.com WhatsApp + 1-989-394-3740。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雪人投资:油气业完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