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投资:ECONBHD 与打桩业的终极分析!


ECONBHD 简介,背景与历史




创立于1987 年,亿钢控股是一家提供打桩与地基服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工程来自于房地产高楼建筑和基建工程,至今在建筑业已有31 年的经验。与他同行的上市公司竞争对手 IKHMAS PINTARAS,但比起热门度, 亿钢控股应该可以称得上散户的最爱。
管理层方面, 公司灵魂人物为戴清荣 (The Cheng Eng) 先生, 31年以来秉持着专注的理念深入发展桩基工程领域, 把公司发展成大马打桩业的龙头, 至今亿钢控股也持有大马建筑领域发展局(CIDB发出的第七级执照, 被允许投标无顶限总值的建筑物和基建工程 (CIDB 发出的执照分成七个级别, 每个级别所能竞标的工程总值不一样, 7级是没有limit)

董事局持股比例:
The Cheng Eng (创办人)              : 27.25%
Pang Sar (CEO)                            : 21.83%
Krishnan A/L C K Menon             :  0.02%
Ong Poay Wah                               : 0.11%
The Kun Ann(创办人的女儿)       : 0.02%


股数角度



公司在2014年上市时一共发行了 535 milllion 张股票(每张发行价 RM0.54,至今经历过 41的红股 12的拆股, 导致股数从 535 million 增加至今天的 1335 million 张,与同行对比,股票的供应是最多的 ,但股数太多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因为会导致每股盈利被稀释和股价变低。
从三家公司最新的年报得知, 三家上市打桩公司的30 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都超过70%, 自由流通股的数量维持在 30% 左右,所以估计只要稍微有好消息, 庄家拉高股价的资金也不高(况且这些数据是2018年报中得到的, 目前ECONBHD 的热门度会吸引更多散户持有股票,导致自由流通股的供应变低,届时拉升股价就变得更简单)



核心业务

1. 地基和地质工程(Foundation and Geotechnical Works

- 现场钻孔桩 (Cast-in-situ bored pile)



Bored 的意思是钻孔, In-situ 则是建筑业当中的一个术语, 意思是当场/现场。整句话的意思就是以冲击或旋转的方式来钻孔,随后再以钢筋混凝土(reinforce concrete)来填满洞。
Bored Piling(钻孔桩)简单来说只有三个步骤:
第一,钻圆形的洞(DRILLING)
第二,使用钢铁来稳固洞口 (REINFORCEMENT)
第三,以钢筋混凝土来填满洞口 (FINISHED PILE)

Bored Piling(钻孔桩)的好处:

在建筑工程实行当中, 公司最需要考量的环境因素就是声音污染 (noise pollution), 而现场钻孔桩 (Cast-in-situ bored pile) 这个方法就能减少声音污染

- 驱动和顶入桩 (Driven and jack-in piles)
微型桩 (Micropile)
- 土质支持系统(Earth retaining system
- 托换基础工作 (Lateral support system)
- 边坡保护, 地基加固 Slope protection and stabilisation, ground improvement works

2.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

- 土木工程 & 基底挖掘 Earthwork and basement excavation
- Infrastructure

3. 结构工程

- 桩帽与基地板

- 逆作法施工(Top Down Construction):公司在同行的竞争优势之一,逆作法施工技术的原理是将高层建筑地下结构自上往下逐层施工,这个是施工法与传统行业相比可大大缩短施工工期, 又可以在高密度的城市中心施工, 是行业中一个出类拔萃的技术。

公司在2018年报中无数此提起这个技术,相信是对自己拥有这项技术感到很自豪。



- 临时钢平台和分段运输 (temporary steel platform and staging)
- 桥梁 (bridges)


打桩原理

Econpile 中的pile意思就是, 打桩(piling就是把桩打进地里, 使得建筑物的基础稳固。由于建筑物要建造在地面上会施很大的压力, 所以就要确保地面承受压力的程度够强, 以避免地面沉陷导致建筑物倒塌 打桩的原理其实很简单, 下面我就用两个例子来向大家解释:


请大家想想看, 如果现在我要在地面上建一座100 吨(tonnes)的建筑物, 而土地所能承受的压力只有50, 我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两个办法:

- 第一个办法就是把建筑物的底部宽度变大,以让更广的土地范围来承受更大的压力, 但这个方法的问题就是每个建筑物都有它本身的设计和特点, 不可能牺牲建筑物原本的设计来妥协, 比如KLCC 建筑本来的设计就是这样子,不可能牺牲他的美观, 只能寻用另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打桩

第二个办法就是打桩, 只要我在原本的土地上打进两只50吨压力承载力的桩就能抵消土地的压力承受能力。
打桩的主要条件在于:桩的数量 & 桩的深度, 如果想要用少点桩, 那就必须提高桩的长度, 才能把桩打得更深, 承受更大压力;如果想要用多点桩,那就可以减短桩的长度(看上图)。



还有另外一个大自然例子也可以解释打桩的原理,当一棵树在幼苗时期,树根也很小, 但随着慢慢树的大小逐渐成长, 树根也会跟着展开和变多。这是因为树的重量变重,如果土地要能够承受它的重量,就必须加强基础。

历史事件



1993 年曾经在大马 Ulu Klang 发生的高峰坍塌事件,就是因为当时的开发商为了偷工减料,把地基打浅所造成的悲剧。意外发生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当时降雨量太大,加上那个地区斜波上的树林开发过度,没有树根抓住雨水,最终导致土地和护土墙( 基础建设的技术之一) 被冲垮,酿成悲剧。由此可见,地基建设(foundation)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建筑业行业大市面



整个建筑行业的主要收入其实都取决于是否有接到新的工程(project)。从2018年接近大选, 建筑行业就开始走入牛市的尾端, 一直到59后的开市日, 整个建筑行业洼陷,无一幸免, 层出不穷的坏消息(希盟政府为了减少开销重新检讨许多工程),导致很多建筑股继续暴跌。整个建筑指数几乎跌147.16)至接近2008金融风暴的低点(133.27

整个行业的暴跌是因为政府为了节省开销而没有继续颁发工程, 而不是发生在一个个股的单一事故。观察历史的数据得知,通常执政时期的五年内,建筑指数不会一直处在低点,往往在五年内必定会复苏,只要在反向时期禁得起持股的寂寞,未来就可以在牛市中赚钱。因为政府要发展国家,给选民交出好成绩,不大可能会任由建筑业处于低迷(况且建筑业是带动经济成长的重要行业之一)。




从上一页第一各图标也可以观察到,ECONBHD 股价与建筑指数的走势几乎是同步的,就是说只要建筑行业有机会复苏,ECONBHD 股价也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来临的四月头,如果首先敦马往中国行有为建筑业带来主题(ECRL 东铁)恢复执行的话,相信建筑业也会来一波上涨的行情。

ECONBHD 基本面




公司过去4年的营业额(2014-2018)和净利润都在成长,至到今年业绩才开始反映去年很多工程喊停的后续,导致财政年19第二季度的业绩亏损。最新季度业绩亏损的原因是因为主要的承包商改掉设计和整个工程的成本重新被规划,导致ECONBHD 背下黑锅;第二个原因则是房地产发展的成本超支。

最新消息




ECONBHD ASM Sdn Bhd 的合约被终止, 只剩下 5600万的工程没完成,目前公司正寻求法律程序以向对方索赔,估计法律是会站在ECONBHD 这边。好消息就是,ECONBHD 也获得来自 Niaz Enterprises Sdn Bhd 总值 6880万的合约, 应该会offset掉与ASM 终止合约可能需赔偿的金额。



至于凭单方面,ECONBHD 2018年有发行公司凭单,截止日期是2023年(还有四年),假如母股在这四年有暴涨,无疑是投资者杠杠的一个好工具(因为公司凭单的time value sensitivity 不高)。

距离上一次分享 ECONBHD 的时间已经有三个月,当然有关注我的朋友也知道我不喜欢只是纸上谈兵,而是有切切实实投入资金,毕竟上战场和纸上谈兵是两种不同的感受,而且ECONBHD 也是我portfolio 里的重仓股(主要是认为它举有被低估+未来主题因素可能会催化估计的上涨)。
第一次分享:ECONBHD 个股分析



你可能想要了解:








Investology 是我们的理财,投资,股票教育平台,
我们的宗旨是以自家创造的内容教育大家,以知识与智慧来累计财富。
内容包罗万象,
以基本面,技术面,理财,庄家面,资金面,大市面,生活面,经济面等等来解释金钱。
喜欢的话就参观我们的fb page:
Investology

或订阅我们的 telegram 频道




Comments

  1. 是姓 The 还是打错啊? Teh?
    其他人也是这么写,难得真的有姓The?

    ReplyDelete
  2. Le_Meridian资金服务超出了他们为我提供贷款所需要的协助,这是我用来扩展药房业务的友好条件,他们友好,专业且绝对精通。我会建议任何寻求贷款的人联系。 电子邮件..lfdsloans@lemeridianfds.com 或 lfdsloans@outlook.com.WhatsApp ... + 19893943740。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雪人投资:油气业完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