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天下18:Gamuda 辉煌还在吗?

Gamuda 一年被打击两次,看看财报如何解释吧



【简介】

(Previous and Current Project undertaken by GAMUDA, source: Annual Report`18)


(GAMUDA, 5398, 主板建筑股)

金务大建立于 1976 年,所接过的工程遍布全世界(有马来西亚台湾,越南,Qatar,巴林岛,印度,新加玻,澳洲),而且这些工程并不是一些小皮毛的建筑,从上图看金务大所接的工程,都是一些难度很高的(台湾 MRT 隧道,Qatar 机场,印度高速公路),多年来在建筑界所建立的威望众人皆知。

如果没有实力,相信外国政府不可能会给 Gamuda 接手。笔者翻开 Gamuda 十几年前的年报,那时候 Gamuda 就已经步入外国的市场,壮大自己的实力与护城河。


【基本面】




PE                     : 12.18
Profit Margin    : 12.16 %
ROE                  : 6.79   %
Current Ratio    : 1.98
Debt to Cash     : 4.63
Cash                  : 1238M
Debt                  : 5736M



                                                                (Current Ratio YoY)


公司十年的净利润成长率是稳定的,在CAGR 11.95%, 但很多人会担心公司的 debt 多过cash 的问题,但笔者观察 15年的债务对现金比率(Debt to Cash Ratio)后发现,公司长期以来的模式一直都是债务较高的,经历过 1997 和 2008 年后的crisis,相信公司已经懂得如何去衡量和善用债务。




大家可以发现今年的 net profit 比去年少了 100mil 左右,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已经脱售旗下的联号公司雪州水务公司(SPLASH ) 造成的一次性亏损 3 亿令吉, 而出价 25.5 亿来购买 SPLASH 的全部股权的正是雪州政府旗下的雪州水供公司。

如果大家不明白 splash 是什么东东,原本 gamuda 持有这家水务公司的 40% 股权,SPLASH 也在财政 FY16 & FY17 年 115.8 mil 和 97.4 mil,虽然脱售 splash 会让公司失去一些利润。但gamuda 旗下还有 80% 的股权在 Gamuda Water Sdn Bhd,这家公司也为 FY16 & FY17 分别贡献了 44.5mil 和 58.4mil。



从房地产部门,2018 的地产销售额比去年成长了 50%,在马来西亚房地产低迷的市场,gamuda 还能交出这样的成绩,的确是值得称赞的,而其中的原因是因为 2/3 的销售额是来自越南和新加玻。上面也向大家提起公司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军越南市场,所以也造就了公司如今的地位 - 越南最大的马来西亚房地产公司。公司在最新的季报也预测到新加玻和越南房地产市场在明年会贡献更多利润来盖掉 splash 的利润贡献。

最终是大家最关心的 MRT 2 砍价,使公司股价被打击,目前 gamuda 已经继建 MRT 2,但减低了成本36亿。


总结: GAMUDA 的股价已经跌倒 2008 年股价的低点,但估计不会回归那么低的价位,因为相信公司的价值不会因为这些意外而影响他的实力。

我们已经开始每天分析一只股票的挑战,
目前是挑战第14天,
要获得股市最新消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