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天下26:PPB 集团之 郭鹤年

糖王郭鹤年的王朝之一:PPB 个股分析

【简介】

尊敬的大马首富郭鹤年先生,在 1968 年与政府合作成立 PPB 集团(原名:Perlis Plantation Berhad),向玻璃市政府租下 14500 英亩的森林地开垦为蔗园,开始了糖王之路。





 1978 年PPB 集团在大马和新加玻交易所上市。如今,PPB 集团所控制的业务有:

1. 谷物贸易、面粉与饲料加工,家禽及其他占总净利润56% 

- 旗下的 FFM 有九家面粉厂,五家在马来西亚,两家在越南,还有两家分别在印尼和泰国。

2. 营销、分销及制造消费品 (Massimo 面包),净利润的 12% 



3. 电影放映和发行 (GSC) , 占净利润23% 
4. 环境工程、废料管理和公用事业 ,净利润3% 

5. 化学品贸易与生产
6. 产业投资与发展, 占总净利润的 2 % 


【基本面】

PE                      : 19.48
Profit Margin       : 28.17 %
ROE                    : 5.88 %
Dividend Yield     : 1.76 %
Current Ratio       : 2.97
Cash                    : 1281 M
Debt                     : 596.5 M
Net Profit CAGR  : -0.48%



PPB 的净利润成长率是 negative 的,08 年的净利润和现在差不多,都是维持在1.2bil 的水平,而且net profit margin 也从08,09年比较高的水平(50-80%)跌到现在差不多 20%. 公司盈利的成长不高,估计是因为市场已经饱和,在13-15 年还一度跌破十亿大关,后来因为收购 Gsc 和越南 galaxy 戏院使得利润得以恢复辉煌。

从最新季度报告得知,PPB 控股18.5%的丰益国际集团(Wilmart)贡献了高达75% 的盈利,该公司是主要从事于农业综合企业(agribusiness) 。由于PPB的最大盈利贡献来自于 Wilmart,所以最近棕油价大跌,小麦和玉米的市场不明朗,都会影响公司业绩,但似乎股价没什么反应,继续节节上升。

股价从 2002 年至今涨了大约700%,平均一年的回酬率是 38% 左右,但公司的业务是多样化的,在2008年也不难逃过大跌的一劫,不过如果在2008年乘低吸纳的话,至今的回酬率应该会更加可观。


我们已经开始每天分析一只股票的挑战,
目前是挑战第18天,要获得股市最新消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家啤酒公司垄断大马 95% 的啤酒市场,哪家比较厉害呢? | 啤酒股分析 | 雪人诊股 EP15

Econbhd: 你最 “不应该投资” 的地基公司

股市天下25:你知道黑狗酒,Tiger,Shandy 都是属于 Heineken吗?